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公益新闻 > 最新资讯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

在一条7分多钟的视频里,papitube签约博主、知名美食大V“滇西小哥”蹲下身,接过野生象的粪便,扒拉开,还闻了闻……

 

当然,这并不是为了展现某种“恶趣味”,这是为了根据气味、成分推测大象的进食情况,向受众更真切、形象地科普野生象知识。

 

这条视频来自今年腾讯99公益直播《为明天》的一个专辑单元。截至发稿,系列视频获得腾讯视频1975.3万次播放。

 

你可能不知道,在云南野生象仅剩300多头。这个拥有国内外1700万粉丝的云南妹子,通过实地探访野象栖息地的方式,试图深入了解当地政府和公益组织如何实现人类与象的和谐共存,并且引导大家关注这一濒危物种。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公益并不孤独,类似“滇西小哥”这样利用自身影响力赋能公益的新媒体人、机构和平台还很多。

 

近年来,蓬勃发展的新媒体不仅展现了动辄亿万的商业“钞能力”,也带来了公益项目的“益起飞”:

 

从2014年冰桶挑战,到网络种树、捐步数,再到2017年腾讯公益“1元画廊”,今年席卷全网的扶贫直播带货,刷爆朋友圈的公益案例频出。

 

对新媒体人而言,做公益到底意味着什么?从入门到高阶,不同类型的新媒体人如何参与到公益事业?公益道路上又有哪些 “拦路虎”?咱不妨简单聊聊。


(文末有彩蛋)

 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
既是捐助者,又是受益人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做公益对新媒体人来说有何价值?

 

papitube签约博主@熊达达-曾在B站视频《干货 |支教旅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》里说:

 

“这样的经历,会让你获得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,不管你现在是孤独、迷茫还是颓废,一次短期的支教旅行都会改善你当下的心态。”

 

在山区支教的经历中,他自称被孩子们治愈了,同时结识了非洲的企业家、电竞解说员、公益创业者等来自不同行业、不同经历的朋友。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
在做公益的过程中,新媒体人通过扶助弱势群体、提倡大众关注来承担社会责任,同时也获得自我成长和价值实现,这本质是一场双向馈赠。

 

“公益对于社会来说才是有价值的。每个人挣到的财富,都不是他自己的,而是社会放在他这里保管的。做公益的时候你是非常能感受到自己活着的价值。”知名情感自媒体人末那大叔如是说。

 

很多同行应该还记得,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,健康类头部平台丁香园·丁香医生成功破圈。

 

其中丁香园原创的疫情监测地图H5,截至9月1日,该H5页面累计浏览量43.2亿人次,并与多个国家级平台和60多个商业品牌进行了公益合作及授权。丁香医生相关健康科普和辟谣类内容,全平台传播累计超过2.3亿次。

 

丁香园在接受新榜采访时曾说,“企业不仅仅是企业家的企业,也是社会的企业。让民众看到我们的态度,让政府看到我们的担当,让合作伙伴看到我们的温度,这个价值才是更重要的。”

 

公益传播本质其实就是内容营销,只不过其产出不直接作用于商业利益。

 

成功的破圈传播背后呈现的是发起者或者参与者的综合实力,包括内容、创意、设计、传播渠道、运营机制和整体的组织统筹能力,它会吸引潜在消费者和合作者,而且最终也会转移到产品和服务上。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
谁绊住了公益的脚步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首先,公益生态亟需更多有公信力、有影响力的专业组织者出现。

 

知乎搜索“公益”相关主题下,询问志愿公益活动参与渠道的话题不在少数,这反映的是公益的星星之火缺乏组织凝聚。

 

中产女性成长类头部自媒体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对新榜说到:“公益活动,从前期筹备、组织联系到真正落实,都需要大量人力、物力的筹备。需要有官方机构统一发起组织,能让自媒体更集中精力去做,更方便大众参与。”

 

另外,公益乱象频出:想做怕被骗、做了常被喷“作秀”也是不少新媒体人的痛点。

 

阳光之下必有阴影,骗捐、诈捐等伪慈善现象首当其冲。翻看相关案例,常常是募捐者“一边镜头前得绝症卖惨,一边背后吃香喝辣、动辄坐拥豪车和几套房”,抑或是上演“千万善款不翼而飞”的戏码,捐助物是否最终到达受助对象,是否契合他们的需求,这些后续追踪不得而知。

 

还曾有网友挖出了筹款平台背后的造假产业链:有人专门开网店,提供虚假病历、撰写筹款文案,要惨、要感人,要让人一读就想捐钱,而代写500字只要50元。


 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 


乱象背后,我们期待的不仅仅政府组织的监管,还是良好的社会公益共示制度和来自社会各角色舆论的监督。

 

还有,大多公益行为和项目缺乏持续性,只能解决受助者一时的问题。

 

“公益最关键的是可持续的解决问题。除了连续性解决方案,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,应该“授之以渔”,提供可持续的解决问题的能力。”丁香园如此衡量公益行为的关键价值。

 

以扶贫助农为例,捐款解决的是“近渴”,但是培养农村带货主播,教授营销技能,提供传播渠道,实现滞销商品售卖,更有利于其自救,持续解决问题。

 

最后,许多公益项目策划和大众劝捐策略还需优化。不少公益项目其实大多是公益人圈内的自嗨。

 

前文提到,公益传播本质是内容营销,是一件专业的事情,出圈的公益活动,要借“势”,从文案创意、海报设计,到渠道资源调配,多媒体手段利用,背后都依赖人性洞察,科技创新等综合维度的考量,一味的“卖惨”、“博同情”、“砸渠道”早已不是万金油。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
这些公益行为,滴成河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有心想参与,但是影响力、精力或资源不够?这里送你一套简单可操作的新媒体人公益指南。

 

1. 提供传播渠道,参与话题讨论

 

基础、有效,简单转发,便可直接传播公益倡议或活动;还可以发起一些趣味性、互动性较强的线上活动。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深夜小鱼干儿和马壮实参与世界粮食日公益话题

 

2. 组织线上下公开课

 

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,新媒体人擅长内容制作,便可以用来教授。依赖线上工具,也能极大降低操作成本。


 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 

李筱懿《用新媒体打开新天地》线上公益课


3. 捐款和捐物资

 

钱和物资是最实在,最能解决“近渴“的手段。不论多少,心意最重要,正所谓“1分钱也是爱”,莫过于此。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真叫卢俊为油坊小学搭建新图书室、捐书捐款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末那大叔疫情期间为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0万



4. 亲身参与公益活动

 

条件允许的话,短期乡村支教、相关志愿者主题活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。


新媒体人怎么做公益?这其实是个专业活儿

 

ACui阿崔参与兰州支教

关于我们     |     联系我们     |     服务条款     |     法律声明     |     版权声明

© 2020 全国寻人网 ( www.quanguoxunren.com)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4865号-2